新闻

「格 · 外」| D&I 2020硕士毕业作品展开幕!

2020年6月19日下午2点,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以下简称“国际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展开幕。简短的开幕仪式在学院暗房报告厅举行,并同时通过zoom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院长娄永琪、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以及导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参加了线下开幕式,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副院长孙效华与本届硕士毕业生们共同参加了线上开幕式。开幕式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徐江主持。

blob.png


此次主题为“格·外”的毕业展览,是特殊背景下有着不同寻常意义的展览。在共同经历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几个月里,来自两个学院,工业设计、媒体与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交互设计、产品服务体系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设计战略与管理、设计历史与理论、创新设计与创业9个学科方向的59名硕士毕业生克服困难、坚持创作,高质量地完成了毕业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在学院二期和三期的不同空间一一呈现,全面呈现了毕业生在设计探索过程中的积累与成果。
尽管因为疫情尚未结束,展览无法对外开放,但静默的展览一方面暗合了“格·外”这一主题,同时也是同学们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世界宣告他们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精神,以及勇于追求规则外突破与创造的态度。
blob.png
李晨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李晨表达了对学院的感谢,她说:“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多元融合的平台,丰富优质的资源和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不同背景的同学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优势。学院对我们的影响,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引领和动力源泉:永远在学科前沿和边界上工作,对世界永远好奇,永不畏惧未知;敢于与众不同,不害怕走出舒适圈;不纠结于横在眼前的困难,提高格局,跳出思维囹圄;敢于引领,并永远自信。”
blob.png
导师代表杨文庆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对毕业生们努力认真完成毕业设计的态度和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还说道,“设计在不断变化以应对更复杂的场景和现状,这些突变让我们觉得这个世界越来越陌生,但是这种经常变化的状态可能是一种常态,在未来的道路上,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发扬同济和设创的精神,去应对未来更为复杂、更具挑战的世界。”
blob.png
娄永琪院长表示,“2017级硕士研究生是国际学院第一届毕业生,今天大家的作品聚集在一起展出非常不易,我希望毕业生能够学会拥抱不确定性,将最初做毕设时的思考与现在当下新的挑战有更多的关联,同学们之间能够通过线上线下激发更多讨论,成为变化当中一个勇敢坚定的掌舵人,而不是海面上一块随波逐流的木板。”此外,在谈及此次展览的主题时,他寄语同学们说,“‘格’字还有更多的意义,除了对既有规律的反思和批判,一种探究的精神之外,我们时刻不要忘记格局、格调 ,以及我们作为单个人的品格。
blob.png
随后,娄永琪院长与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共同宣布毕业展开幕。


更多精彩


毕展主题



“格 · 外”为超出常规、常态之外

本次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硕士毕业展是疫情背景下非常态的线下毕业展。疫情使人、地区、国家愈加隔离,各处格中,“格·外”正是跳出传统格局,反观格中,重新思考和定义“后疫情”时代的设计。
 
“格”又意为法式、标准

而“格·外”则鼓励同学突破学科边缘,打破常规。本次毕业设计也展示了同学们在探索格制、格范、格式、格样之外的新尝试。
 
《礼记⋅大学》中提出“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本届硕士毕业生在格真实之物外,还探索虚拟之物,是格物、格势、格情、格境而致知,正心修身,以创新齐家治国,以设计平天下。


毕展之序



近代以降,庚子历来是充满挑战之年。今年也不例外,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惊心动魄地演绎了这个世界和未来的不确定性。不仅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意识到大家生活着的地球村之狭小和局促,更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意识到需要同舟共济和抱团取暖。
今年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设计展,不约而同地都用了“格”字来命名,分别是“空  格”(本科毕业设计展)和“格· 外”(研究生毕业设计展)。我将之看作是我们师生对疫情这个历史变故的一个集体回应。里面分明可以看到大家下意识里对作为名词的“格”所代表的“既定规则”的反思,也可以看到大家作为动词的“格”所代表的探究精神的坚持。两个主题放在一起,也很好地隐喻了我们的学生们用设计逻辑和设计手段,积极面对真实世界的挑战,在格物致知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超以象外,得其寰中”。
在应对各种复杂社会技术问题的挑战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设计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其潜能还远未得到充分释放,经常还会显得有些无力。但任何学科都是在发展中不断迭代,走向成熟的,设计也不例外。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从选题、到研究过程、到最终成果,都是设计的疆域拓展和范式转型的生动演绎。“道险且阻,且行且歌”,让我们一起拥抱不确定性,“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
是为序,与诸君共勉!
blob.png

娄永琪 教授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院长

各学科方向负责人寄语



TRANSFORMATION经济时代的工业设计也同样带来工业设计的TRANSFORMATION(转变),这也是工业设计相较于其他学科最具挑战的基因。同学们的设计无论是交通出行、医疗健康,还是家居生活、公共展示,都在尝试用新的视角、新的场景、新的逻辑去构建新的可能性;结合智能技术、参数运算、用户思维、体验先导的设计理念,虽然都是人类可持续生活宏大目标中的一次微不足道的探索,但正是这样星星之火的汇聚,才有未来的光明前路。
——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 杨文庆

今年是专业方向的第一次硕士研究生毕业展览,但因为种种原因,只有一位同学参展!让我们一起借着在这位同学的,基于芬兰的极光体验及对萨米族自然文化理念的解读基础上建构的沉浸式装置作品——“生生息息”中,在人类和病毒的这场战役的间歇,停下来体验自然的神奇故事,进而反思人类和自然的关系将何去何从……


——媒体与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

吴洁



Environmental design is one of the key competences in times of disruption.  How we design and build environments will affect how they shape us and how we use them in the future. We are facing new opportunities because of the change of thinking and partially because of what has happened this year 2020.
We would like to congratulate the graduates of 2020 for their hard and innovative approaches of finding new ways facing the change, online and offline. This has been not only challenging but also an opportunity of learning what might be new demands and possibilities to design and develop environmental solutions for the future. Their work is also great proof of how insightful and inspirational designs are needed in the context of what is happening around us, not only now, but years to come. They have learned competences and skills to overcome challenges in the future, like creativity, collaboration, critical thinking and communication.
Learning is always mutual, Advanced Environmental Design program learn together with you, and will continue to learn in the future.
——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
Jarmo Suominen,吴端

交互设计专业要求学生在真实的社会生活情境中,从用户研究、分析整合和设计实践等层面研究和学习,并探索新兴科技如何支持创新交互。本次硕士毕业课题主要聚焦在人机交互设计、可视化设计、智能设计等领域,并在服务机器人、AR、HRI、HMI、游戏化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数据结构化设计、设计工具、家用医疗产品、企业产品、导览系统、新零售等方向开展前沿探索和研究。
——交互设计专业负责人 孙效华

We proudly present the graduation research of four students of the Master of Product-Service System Design.
The project areas are different: mobility and driverless cars for He Junsong; healthcare for Chen Siying and Shen LiangYan; sustainable fashion for Zhou Yifan. All candidates are confronted with complex, open, dynamic, and interconnected problems. Therefore, they apply the methodology and tools of the PSSD to increase the sustainability of the systems they are dealing with, for the benefit of all stakeholders, but especially the end user and the environment.
Graduates are returning from an exchange abroad that lasted many months, during which they were exposed to a different cultural background and to the guidance of tutors known worldwide in the PSSD discipline. The experience has been of great help even beyond the specific disciplinary field, having broadened their knowledge of the world and second language. Back in China, we wish them all the best in contributing to the advancement of their country and look forward to their active contribution to the application of the PSSD in business innovation,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the non-profit sector.
——产品服务体系设计专业负责人
Paola Trapani,赵华森

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成立于2017年4月,旨在培养拥有设计思维与技术能力的专业技术型人才,今年迎来了本专业第一位毕业生严歆同学。此次毕业设计展上,她的毕业设计作品“故事版中用户角色情绪生成”利用深度学习算法模型,辅助人类设计师,自动生成故事版中能够体现各种情绪变化的角色面孔,为缺乏手绘技能的设计师提供了智能化的故事版创作手段,从而拉开了“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的序幕,为我们揭示出一个全新的智能化设计的美好时代。


——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专业负责人

曹楠



“设计战略与管理”专业方向本次共有八位硕士研究生参展。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八位同学的展览内容极其符合本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设计已经从“微观”走向“宏观”。同学们应用设计学的前沿理论和主流研究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城市品牌、制造业创新设计竞争力、社区创业、社会资本等热点和重点问题研究和实践。更进一步,同学们基于大量问卷和实际调研,结合统计和计量方法,开展设计创新管理模式、设计管理者知识模型等“方法论”层面的研究和实践。希望通过一届届同学的努力,“设计”能真正成为战略和管理的思想库和方法集。
——设计战略与管理专业负责人 徐江

如果说基于问题的设计是消除当前世界所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的创新智慧,那么基于设计的研究就是让这种智慧从不可言说的经验和灵感转变为可供分享的知识和工具的过程。如果不能通过研究持续生成可作用于实践的知识成果,就不能增进其他领域、学科、社群对于设计行为和价值的理解,也无法运用设计思维展开对话和协作。从这个角度看,设计研究与设计实践同样重要。
2020年6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首批设计历史与理论方向硕士生迎来了毕业季。他们将向我们展示,有没有应用所学,思考和应对现实世界的挑战;有没有运用合理的方法论、方法和工具,掌握处理充满复杂性、模糊性和不确定性问题的研究能力;他们关于设计的多元探究,有没有在支撑学院学科发展的方向上又向前推进了虽小但有价值的一步。我们希望过去三年的历练能够让他们成长为设计学的“信使”,今日所学能为未来所用。
我们呼吁更多年轻的研究者加入到设计学科之中,鼓励他们将研究与设计连接起来,打破设计行为的孤立,消除设计领域的神秘,为推动设计引领的技术创新和社会创新作出切实的贡献。
——设计历史与理论方向负责人
马谨、张磊

2020年夏,在一个充满变革和挑战的时期,创新设计与创业专业迎来了首届学生的毕业。如何践行“面向产业转型和未来生活的智能可持续设计”,培养 “T型”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也收获了专业成立以来的第一张答卷。每一份答案背后,都是持续近3年的思考和实践,他们用失败和沮丧打下了“T型”的根基,用成功和求索,填充了这不平凡的一横一竖。所有毕业生和老师,无论是从方法,产品,媒介还是模式出发,都闪耀着属于中国未来创新的智慧光芒,探索着创新设计的学术高地,一砖一瓦的建设着创新设计与创业方向独有的内涵和精神——创新不辍,乐在其中。
——创新设计与创业专业负责人
马钧



展览现场快闪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总策展人 | 赵华森
主视觉 | 孙佳阳
总协调人 | 许静之
视频素材 | 2020届硕士毕业生
视频制作 | 柳喆俊 范思琦
摄影 | 王睿妍 吴婷怡
文字&编辑 | 榴莲
责编 | 伊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20/6/22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