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传五四薪火 做奋斗青年 | 我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特别团日活动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零一周年,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团委近日通过线上方式

开展了特别团日活动

讲座时长约2小时

全院约200团员参与


一百零一年前,一群充满理想的的中国青年掀起了一场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爱国运动,青年学生用沸腾的鲜血与敌人奋战,谱写了一曲高亢嘹亮的青春之歌。这场五四运动为中国青年带来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


3.png



那么如今的嗲院青年们是如何唱响青春之歌的呢?


此次特别团日我们邀请到了戴心悦、胡可儿、刘育黎、陈超然四位同学,从五四精神的四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


热爱祖国


首先是来自产品服务体系设计研究生二年级的戴心悦学姐,她现在正在意大利米兰理工。疫情期间,游学国外的嗲院学子们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抗疫故事呢?


2.png


她提到中国国内疫情爆发伊始,祖国就通过强有力的宣传告知在意留学生,为留学生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三月疫情白热化的阶段,祖国突破重重困难,在短短两周内为包括我在内的几乎所有意大利留学生带来了健康包和家乡的祝福与温暖。


在意大利的留学生团体,也自发宅家抗疫,互相鼓励,团结互助。她和同学们也通过拍摄战疫视频的方式,苦中作乐,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戴心悦在最后说到: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话语权的来源,也是我们唯一的家。祝福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平平安安,早日顺利回家!



勇于担当


第二位带来分享的,是来自大三产品设计的胡可儿同学。在青年责任与担当方面,她提出了 “用恰当的设计去承担想承担,能承担的责任”


4.png


她用自己“火星探索创造营系列工作坊”、“无哭声医院”、“拯救市集”这几个真实落地的设计项目,展示了她作为设计专业的同学为了给社会带来温度而做出的努力。她在疫情期间,为武汉人民送去抗疫物资,随后又作为资源的对接人,联结想要捐献却不知道途径的品牌方与受灾区,用自己的力量架起了一座好心人们与武汉的桥梁。


5.png


通过这些经历,最后她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青年责任=我们的想法 我们的力量+资源的联结 平台的支持


积极创新


第三位是研究生二年级媒体与传达方向的刘育黎学长,他也是一名字体设计师。他用自己专业的视角,带领大家了解了一些他做汉字设计时候的知识和故事。


6.jpg


他为我们讲述了汉字历经数千年的发展,每个字代表一些特定的含义,这是功能上的含义。字形结构端庄,笔画优美好看,这是美学上的含义。每个字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如何诞生、发展,乃至简化,这是文化上的含义。


所以,去设计字体,去参加字体设计的教学活动,去结合热点讲述汉字故事,让国人了解汉字中承载的意义,是非常有价值的。


去年刘育黎去国外出席了一场国际字体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发言。他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同行们介绍汉字的历史、现状、审美原理和应用方式,努力用大家都能听懂的方式来描述。当时这场演讲的反响不错,他也越发感受到了,在世界舞台上为中国文化发声的意义。


6.png


中华文化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液中的,我们也应该骄傲自豪地去传达我们的文化,坚定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探索科学


最后带来分享的同学是发表多篇论文的来自大四媒体与传达专业的陈超然同学,他分享的内容是如何探知科学领域,拓展设计师的边界。

他用科学研究的严谨视角,为我们分享了他现在在做的人机交互与普适计算领域的内容以及一些专业与科学完美结合的前沿作品,也为我们呈现了做研究时需要的严谨求实的流程。


8.png


9.png


在展望未来的部分,他用贴近现实的例子,介绍了“最小化用户注意”、“用户情境感知”与“多设备协同”这三个人机交互与普世计算的未来趋势。


鼓励我们在专业的实践学习之余,多多去探索研究,为人类的未来输出一些成果,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______________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还曾在讲话中多次勉励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皓志、做奋斗者。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激扬青春,逐梦前行!以青春担当,勇立时代潮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党建

发布时间

2020/5/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