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顺利通过同济大学艺术类本科专业评估

近日,由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同济大学艺术类专业本科评估会议在设计创意学院鱼缸报告厅召开,媒体与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三个专业均顺利通过。


评估专家组由中国美术学院范凯喜教授、东华大学冯信群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瞩教授、、江南大学曹鸣副教授、本科生院的张宇钟教授组成,参加会议的还有本科生院及质管办领导,学院领导和相关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722.png


会议开始,首先由徐江副院长介绍与会人员、娄永琪院长致欢迎词,随后本科三个专业教学负责人吴洁老师、杨皓老师、刘震元老师分别做了专业自评汇报。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733.png


在媒体与传达设计专业评估中,吴洁老师从专业沿革、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学生发展、持续改进、专业特色等九个方面进行汇报。本科三个专业都是处于学院结合垂直能力与水平能力的“立体T型”创新人才培养框架内,而当下语境下的媒体与传达设计致力于从社会、文化和美学的角度探索数字媒体时代传达设计的新维度,培养学生拥有新媒体设计的技能、媒介整合的思维、视觉设计师的心和跨学科的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741.png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748.png


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杨皓老师的评估汇报指出,随着设计正在从以造物为核心的活动升级成为处理复杂关系的活动,本专业志在培养面向产业转型和智能可持续城乡未来的设计创新人才,致力于运用整,体的、以人为本的以及跨学科的方法来创造和促成一种可持续的“生活-空间生态系统” 包括人和环境交互过程中的体验、交流和场所。


环境设计的课程体系基于“设计四秩序”设置,分为“认识新技术、认识新经济、重新可持续”三个横向模块“,从“环境中的符号到造物、行为、交互、系统”循序渐进,并在最后进行专业交叉和跨学科合作的Studio5和毕业设计。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756.png

在产品设计专业评估汇报中,专业负责人刘震元老师指出,2010年起,产品设计专业面向新技术发展和社会经济需求,面向国家战略、产业转型和智能可持续生活,开始从“产品设计”到“产品整合创新”的专业教育改革,从关注“造物”向关注“造物系统”拓展。以应对我国经济产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对产品设计专业教育所提出的新挑战与新需求。而产品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也是在“设计引领的集成创新”的国家战略和产业转型下确立。专业核心课程总体框架围绕系统创新、商业语境、造物之美、以人为本四个维度展开。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803.png

汇报结束,评估专家组仔细查阅了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优秀课程作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管理等相关资料,分别听取了当天上午三个专业的《专业设计》课程。并在设计工场郑康奕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设计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809.png


下午,评估专家分别组织了三个专业的专任教师代表15人、在校学生代表30人、毕业生代表15人以及校友代表7人、用人单位代表7人参与座谈。现场气氛热烈,座谈会代表积极参与讨论,纷纷提出建议。


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郭淑均于2007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毕业(媒体与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前身),既是用人单位代表又是校友代表。郭校友对我院学生培养质量、毕业生综合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我院培养的很多毕业生眼界开阔,综合运用能力强,工作后能迅速成为单位发展的中坚力量。


学生代表们积极的发言与交流体现了大家对学院浓浓的情怀与热爱,大家普遍反映专业设计涉猎面广,对学生的独立思考的要求较高,也提出了许多建议。


座谈会内容充实,交流积极,气氛热烈,反响良好,对于进一步增强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育质量及管理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推动意义。会后,人才培养中心对老师、学生及用人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总结,三个专业做进一步的整改落实。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816.png


通过深入了解,专家组一致认为,媒体与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的本科办学成绩有目共睹,对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学生综合能力以及教育回馈社会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了以下建议:1、各个专业应细分专业的界限、找好各自的特色与定位;2、加大教材建设力度,组织精兵强将,争取在较短时间内编写出国家级精品教材;3、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建立有效的团队教学模式,提升团队核心竞争力;4、引进工匠型技师,拓展教学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118111826.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20/1/18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