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第一次做设计是什么样的体验?

十一月七日上午,

19级新生们特别欣喜地发布了人生首个设计作品。

有同学情不自禁走到展厅一边的钢琴前,

演奏起肖邦的小夜曲,

整个大厅布满了大家的作品...

这次他们设计的是什么呢?


这是新同学们设计基础一课程的第三个作业——床品三件套设计。还记得之前的十米长卷吗(理科生画十米长卷 VS 艺术生学开源硬件)?这个作业便是其衍生品。经历了长卷的“折磨”,同学们要开始学习通过设计手法,认知视觉平面元素在实际生活场景中的表现,并理解思考床品三件套之间形成的互动与隐喻:情景;形象信息传达;以及身体与三件套的对话等等。



作为面向2019级工科试验班(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设计学类新生的设计思维导入,“设计基础”课程并非同学们传统意识中的素描与色彩写生课程,你可以完全不会“专业的美术”或是“造型的艺术”,但是跟随经验丰富、充满创意的老师们的引导和讲授,你就能领略设计造物的奇妙,大胆走进“设计基础”课程的学习世界,掌握洞察设计创新、想象与创造的核心思想与方法。


2.webp.jpg


课程由深度观察开始,记录自然原形物象信息,然后用感性直觉与理性分析获得原形物象视觉形态与元素特征,进行元素提取,接下来再将元素由一维向三维转化并应用于实际物品。本课的负责老师陈永群表示没有创造力就没有设计,想象力是一切创造力的核心,而洞察力又是想象力的起点也是本课程的初始,这就是十米长卷的目的。在洞察力的方法培养之后,三件套则是观察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学会思考设计的要素和原理,学会认知设计中“关系”的意义。这也是同学们第一次真实地认知、理解和体验设计与生活品质的关系。


3.webp.jpg


当看见自己制作出的床品三件套时,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原来设计可以让习以为常的事物变得如此的与众不同。是的,同学们的设计人生就此开始了。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他们也心得满满。


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他们的分享——




叶缘




4.webp.jpg



“设计初衷是像老师所说的给自己爱的人做东西。看到床品,我恍惚间想起一家人住在一间屋里两张床的样子,心中燃起点点温热。
为了表现一家人之间常绕不散的联结,床品的颜色我选取了浅绿色,希望这份柔软的牵绊长存,永远生机勃勃。
因为设计者是我,所以可以有许多写给妈妈,爸爸,还有姐姐的话或是将这个家庭的形象散落在这些床品上,这样的方法帮助不善于向家人表达情感的我找到了另一种表达方式。”

 设计基础一班:侍建宇 
 

枯与生


5.webp.jpg



“我还清晰记得一开始的设计宛若少儿简笔画,在听从了老师的建议推翻重来后,我尽可能地去表现更多的细节,手绘板绘删删改改,最终得到了较为满意的线稿。配色方案尝试了很多,最后决定使用黑白两色加一点黄色。这次床品三件套的可变性超出了我的预期,因此在看见成品时,除了成就感亦有惊喜。”


设计基础二班:李雨菡 



流(水晶绒)




6.webp.jpg

7.webp.jpg




“我幻想当一个人坠入梦乡时,洋葱表皮内部的纹理加上霉斑,就好像一簇在水中飘摇的水草,伴随着梦中星星点点就如同大小不一的泡沫,呼吸—沉眠……作品以蓝绿为主,想要表达介于大海与湖泊之间的色调,破开水草的边缘,产生呼吸感,这都是为了制造出一种水草在水中流动摇曳感受,让人产生舒适感并且感受到惬意静谧的气氛,使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


设计基础二班:刘臻莉 



Nighty Night




8.webp.jpg



“纵使外界如何波涛汹涌,钻进被窝,永远是最平静柔和的安眠曲伴你入梦。
'Nighty Night'是我设计的第一套床品,取意简单直白——晚安,好梦。被套的设计是属于“狂野派”的——当初某同学“宛若草原上与狮子搏斗的斑马”的描述启发了我,又或是激流峻湍,或是嶙峋峰峦,亦或是简简单单掰开的柚瓣......无数奇妙的联想在你与床品目光交汇的一刻迸发——此番惊喜是礼物一。
掀开被子,其下的床单却又是另一番截然相反的感觉。宁静,舒缓,温柔,缠绵。线条流过静谧的夜空,抚摸着羞赧的月牙;又像是亲吻着你的每一寸肌肤,编织起今夜最甜美的梦——此番安抚是礼物二。
异形的枕头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可枕,可抱,可弯,可扭。就像是个俏皮的精灵,随时变成你最需要的样子守护在你的身边。记得当时是灵光一闪,我郑重地任命他为'nighty'中冲锋的'n',玩了一个幼稚的文字游戏,却非常乐在其中——此番乐趣是礼物三。
最后的这个坐垫,是私人定制。因鄙人有坐在床上看书的习惯,实受腚痛困扰久矣,故设此软垫,稍加缓解——此番贴心是礼物四。
四份礼物,无数好梦之夜。


 设计基础三班:刘文艺 



最安静的飞行




11.webp.jpg

0.webp.jpg



“设计灵感来自于当人在睡觉的时候,往往虽然身体处于一个极其安静的状态,但思绪仍处于一个很活跃的状态,思想开始飞远,进入梦境。我想通过床上三件套展现出每个人在睡眠时的这个状态。一个外表平静,思维飘远的状态。
被套的正面是一个延伸的曲线,我想通过曲线的语言与变化来构造出一个虽看似平静,但实则充满了力量的语言符号。而这个曲线也是一个爱丽丝漫游仙境的兔子洞,在引领人们开始离开睡眠时平静的外表,开始进入我的思维世界。”


 设计基础四班:高玮隆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19/12/1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