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9年将没有哪位设计师不懂开源硬件与编程

新的学期马上开始了,又到了紧张刺激的与人斗与网速斗与服务器斗的选课环节了,不知道2019级的各位新同学们做好准备了没有呢?

温馨提示!选课这么重要的事情,除了要洗手洗脸准备好电脑和WiFi之外,了解清楚各大课程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呢!


所以,今天在这里向大家隆重介绍被往届学长学姐称为『开心之源』的——

开源硬件与编程课程

 

No.1

开源硬件与编程是什么


“开源硬件与编程”课程,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根据“设计+技术+商业”的创新人才培养关键要素而开设的。课程设计充分考虑了设计类学生的特点,使同学们在学习伊始就能经由技术带来的丰富有趣的体验,激发不断探索创新的兴趣,培养不断练习和创作的能力与毅力,利用所学技术为创意带来更多、更宽广的可能性。


开源硬件使得人们更容易地开发自己的产品。兴起至今,作为设计师,在研究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连接与互动时,已经免不了需要使用开源硬件进行测试。2019年,如果你还想在设计领域尤其是交互设计领域从容前行,请学好编程和开源硬件吧,与其纸上谈兵不如亲自动手操作,及时测试与迭代~

640 (1).webp.jpg


 

No.2

在这里你可以做什么

 

640 (1).webp (1).jpg

在本课程中,同学们将从零开始学习编程、了解硬件,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和体验后,初步掌握基本的程序原理与交互方式,并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交互作品的制作。课程锻炼学生应对数字时代的设计思维和设计能力。

 

640.gif

@往届课程作品——音乐灯光交互装置 TAAA PEEE


 

6401.gif

@往届课程作品——音乐交互装置 水滴鼓

 

640-(2).gif

@往届课程作品——音乐交互装置节奏大师

 

640-(3).gif

@往届课程作品——灯光交互装置 DJINNI

 640-(4).gif

@往届课程作品——机械绘画交互装置 EBRU


 

No.3

在开源硬件与编程你能得到的

 

1.丰富的动手实践

从电路搭建,到代码编写,再到装置设计和制作,全方位锻炼动手能力。

640 (1).webp (3).jpg

640 (1).webp (4).jpg

2.学习思维的转变

从被动接受知识转向主动学习,很多问题需要学会提问,学会搜索,主动寻找答案。


3.贴心的课程助教

来自软件、机械、电信、设创等学院,各个不同专业方向的助教会在课程过程中给予大家细心的帮助和指导。

640 (1).webp (5).jpg

640 (1).webp (6).jpg

 

4.设计思维&技术思维

作为设计创意学院的课程,我们并不仅仅是学习技术,还要思考如何运用技术来解决现实需求。做作品时快速原型开发、测试和迭代的过程能够帮助你对纸面之外的设计建立更完整的认知,更有机会在中美创客大赛上赢取大奖!

640 (1).webp (7).jpg

@2019中美创客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儿童握力训练玩具-The giraffe

 

640 (1).webp (8).jpg

@2018中美创客大赛一等奖——音乐教育设计-MagiCube


No.4

主讲教授

 
640 (1).webp (9).jpg

孙效华

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副院长

交互设计方向负责人

数字创新中心负责人

同济-麻省理工城市科学联合实验室负责人

麻省理工设计与计算方向博士



No.5

实验室简介

640 (1).webp (11).jpg

640 (1).webp (10).jpg


同济大学数字创新中心 (CDI - Center for Digital Innovation) 致力于探索和实践基于技术的设计创新。中心与Intel、Siemens、PSA、Philips、SAP、VGC、华为、上汽、腾讯等企业合作,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AR/VR、车载人机交互与车联网服务、无人车、智能环境、城市科学、交互媒体等诸多方面开展研究与实践。 

640 (1).webp (12).jpg

640 (1).webp (13).jpg

同济大学-麻省理工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City Science Lab @ Shanghai)是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聚焦于未来可持续生活方式和产业转型,针对城市交通、智慧生活、社区营造等重点领域,与产业和资本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创新研发和孵化加速,实质贡献上海“四新”经济和科创中心建设。实验室目前与麻省理工以创新项目为依托开展联合研究,共同探索未来的城市出行方式和可持续的社区生活方式,通过对大规模数据的建模与分析以支持设计、科技和产业的创新与转型。

  



No.6

课程时间及地点

时间:第1-17周 每周一 5-7节

地点:设计创意学院暗房报告厅

640 (1).webp (14).jpg


 

No.7

选课秘籍


开源硬件与编程的课程容量为120人,选课的时候千万要手快!不能手抖!选择课程之后记得先『保存课表』,然后检查一遍『我的课表』,确定课程出现在课表里才算选课成功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19/8/28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