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学生作品获“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

8月9日 -11日,“交通银行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同济大学落下帷幕。通过初赛选拔、现场展示、决赛答辩、路演等一系列环节的激烈比拼,同济大学再创佳绩,共获得创意设计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智能技术挑战赛一等奖1项。


本届大赛有来自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152所高校(研究所)4400名选手组成的1172支队伍参赛,作品内容涉及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有59所高校(研究所)135支队伍约400名研究生进入决赛。近200位函评和会评专家最终评出一等奖18支队伍、二等奖32支队伍、三等奖45支队伍,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30所高校获得最佳组织奖。


其中,我院“VoiCity:结合声音和城市,打造智慧旅游新型模式”项目荣获创意设计赛一等奖。该项目由我院吴端老师指导,我院许铭、朱昱璇、房俊名、曹力文同学组成的四声道团队合力完成。


微信图片_20190821090206.jpg


随着文化普及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安然接受缺乏内涵、只为盈利的商业情景下的单一、粗糙的“古镇式”旅游体验,文化旅游行业急需作出改变。本项目VoiCity以愚园路为基础,探讨声音这个媒介在旅游与文化传播上的功能。当人们使用VoiCity时,在所在建筑的声域范围内即可听见相关的声音,当离所在建筑距离愈近时,音量就会逐渐上升。位于所在建筑的位置时,就会有立体声环绕的感觉,增强其现实体验感。参与者也可自己标注建筑物,上传自己录制的所在地声音,构建一张更完整的声音地图,共同创造一份能代表愚园路的生活图景与风韵风情。当人们在愚园路带着探寻的乐趣不停地穿梭,深藏的故事与过往的记忆也会被逐渐发现。


“交通银行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智慧城市产业与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发展战略联盟共同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旨在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19/8/21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