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五校协同,同舟共济,竖起上海乡村振兴新旗帜!

2019年7月11日上午,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团队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院长的带领下来到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人民政府,就设计驱动乡村振兴合作战略展开讨论并与竖新镇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科研学术合作,以设计的力量推进乡村建设。竖新镇党委书记陈尧,党委副书记、镇长林建华,及相关党政班子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715153024.jpg


2019年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关于公示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的公告》,其中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仙桥村和前卫村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

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由同济大学牵头,协同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建设的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暨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将与上海市崇明区竖新镇人民政府携手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构建高规格合作平台,积极推动设计驱动型的乡村建设,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940.jpg


会上,林建华镇长分别从农业之镇、旅游之镇、红色之镇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竖新镇的发展情况和资源优势,包括2021年在崇明区举办的花博会;“三花一树”建设——玫瑰、牡丹、玉兰和黄杨树以及“一带五区”的农业布局。他表示,竖新镇会尽自己所能提供场地、资金、设备和人员支持,同时也期望每所高校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838.jpg


上海市设计学高峰学科总负责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表示,此次合作谋划了半年时间,得到同城协同五所学院院长的大力支持。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经由市长专题会议确定,目的是提升上海设计学的能力,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此次合作,高峰学科团队将集中力量深化上海乡村振兴战略。崇明花博会将会是个良好的机遇,届时可以通过在竖新镇的实践,为上海乡村振兴探索出一个崇明模式,竖新模式,为长三角区域乡村振兴打造出一个上海样板。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844.jpg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丁伟表示,大学在乡村振兴战略上的思考具有先进性,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底牌在农村,要推动城市和乡村之间资源和观念的双向交互。所以今天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恰逢其时,大学要跟农村和政府结合,与当地的资源进行交叉,推动乡村振兴的上海模式建设。研究乡村治理的综合体模式,驱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855.jpg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表示,上海模式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海派乡村,如何形成具有海派特点的乡村振兴模式,以及如何利用好地域资源,是值得探讨的。他指出,东华大学现有的“海派创新价值平台”,可用于崇明乡村振兴实践。除了由设计师引领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调动当地百姓来共同参与建设,打造“越乡土越时尚”的海派风格乡村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859.jpg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表示,创建海派模式,进行特色化建设,需要研究当地的文化,探索如何将上海的本土化产品与新的时尚相结合。五所学校各自打造一个标志性的民宿,形成民宿示范集群,具有上海设计高峰学科的特点,同时也具有崇明的地方特色。工程技术大学的特点在于智能可持续包装设计和影像,我们会以此为出发点,协同其他高校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903.jpg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丁斌表示,设计是用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解决问题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设计专业的前身是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历史悠久,设计学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认为,应用技术大学将利用好五校协同平台,把学校设计资源向外延伸。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907.jpg


王亚明表示,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环境艺术系培养目标已经转向乡村建设和城市更新——两大人居环境方向,学院学科方向设置健全,有很多切入点。上海的乡村振兴应当充分利用人才高地这一独特优势。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929.jpg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运升表示,崇明开展乡村振兴活动要充分发挥好“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崇明花博会将使民宿缺口增大,为乡村振兴带来极好时机;“地利”——地铁的开通或将转变崇明岛目前的交通格局,告别“平时少人来,高峰全堵死”的局面;“人和”——五所高峰院校齐心协力为崇明谋实事。同时计划将开展崇明民宿设计大赛活动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以落地项目为基准,持续扩大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911.jpg


会议最后,陈尧书记总结到,乡村要拥抱设计,设计要融入乡村,要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高标准和严要求。在乡村振兴战略、世界级生态岛建设、2021年花博会的三重历史机遇下,镇村两级政府将全力配合支持高校团队在竖新镇乡村设计实践活动合作项目的落实落地,共同努力,尽快建设乡村振兴的竖新模式、崇明模式、上海模式。

会后,陈尧书记、林建华镇长带领高峰五校一行人,实地考察了竖新镇农民集中居住区、竖新镇创业孵化园、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设计丰收、东禾九谷,走访了几处待改造的民宿,并调研了竖新镇的整体发展现状和资源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925.jpg


十一年前的竖新镇仙桥村“设计丰收”项目,开始了同济与崇明的乡村故事,十年后的今天,同济大学牵头的设计学高峰学科团队将在这片土地上谱写更宏伟的蓝图。同舟共济,竖起上海乡村振兴的新旗帜。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952.jpg

微信图片_20190715152948.jpg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

2019/7/16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