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8同济设计周 | 设计与协作型城市会议(DxCC)

设计与协作型城市会议


l  设计能为提升社会凝聚力做些什么?它能为城市公共资产做些什么?它如何触发并支持循环经济?

l  如何利用合适的基础设施来丰富城市生态系统?

l  在城市营造过程中设计如何利用社会创新形成弹性、可持续、协作型的城市?



“设计与协作型城市”会议将通过全球的实践案例来回答这些问题,强调设计在这些范例中所起的作用,即设计驱动的特征、设计文化的引导,以及特定设计工具的使用

这次会议是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联盟(DESIS)的协作型城市主题社群发起的一次重要活动,是由DESIS联盟自组织的一个目标明晰的设计研究计划。它将集合全球多所设计院校,对城市营造过程中的设计和社会创新问题进行探讨。


会议探讨研究主题


1 为社会凝聚力而设计

连接人和重塑公共空间


设计如何帮助连接彼此互不相识的人?换句话说,它如何在高度动态的社会中协同生产构建世界的结构网络?

如何抵制极端的个人主义, 以及如何弥合当代城市空间中巨大的碎片分裂?当发生上述情况时,我们又该如何重塑公共空间?


2 为公共资产再生而设计

创建与场所相关且维护场所的社区


设计如何协同创造前所未有的与场所相关的社交形式?换句话说,它如何协同建立新形式的在地社群?

如何重新利用现有空间来重塑新的城市公共资产?如何将场所与高度个性化、高度流动性的人连接起来?


3 为城市生产而设计

加强城市中的分布式制造和循环经济


在再生循环经济的视角下,设计如何增强并连接城市生产活动?换句话说,设计如何支持能够促进可持续城市生产蓬勃发展的社会技术生态系统?

如何将智造实验室、数字和传统工艺、小型工业、研究中心、再利用商店和非正式工作网络整合到“新城市制造”的大情境中?如何在城市内外创造前所未有的价值生产群落?


4 城市基础设施设计

通过多元协作平台改善赋能生态系统


设计如何改善物质和非物质的赋能生态系统?换句话说,它如何在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参与合作?

如何通过新的多元协作平台(实体的和数字的)增强现有的赋能生态系统?如何在这些平台中嵌入一些基本的社会、环境和民主价值观?


5 作为变革推动者的设计与设计院校

试验用特定的设计工具和策略来影响城市建设过程


在一个成功的城市建设过程中, 设计专家的具体角色是什么?他们发动了哪些设计行动?他们使用了哪些实践和文化工具?

如何让设计学校(包括教师和学生,以及与学校有关的物理资产)成为他们所处的城市环境中的有效的变革推动者?


会议嘉宾

2.jpg


John Thackara l 英国哲学家、作家、顾问,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高级研究员

Ezio Manzini l 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联盟DESIS创始人,巴塞罗那ELISAVA工程设计学院和社会创新设计杰出教授,米兰理工大学名誉教授,同济大学和江南大学客座教授

娄永琪 l 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

Luisa Collina l 教授,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Cumulus国际设计艺术、设计和媒体联盟主席

Gabriella Montes-Gomez l Laboratorio para la Ciudad(LPLC,墨西哥市政府市长创意智囊团)创始人,TED高级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主任研究员、耶鲁世界研究员、未来研究所研究员和世界城市首脑会议青年领袖

Francois Jegou l 战略设计场景(Strategic Design Scenarios)创始人,布鲁塞尔La Cambre学院战略设计教授,法国圣埃蒂安市杜设计学院创新实践实验室设计主任,URBACT和DG REGIO首席专家,DESIS联盟创始成员

Carla Cipolla l 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UFRJ)教授、DESIS国际协调员

Adam Thorpe l 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反犯罪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伦敦艺术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实验室协调人

Louise Pulford l SIX( social innovation exchange) 执行总监,自2010年以来一直与欧洲委员会合作进行社会创新,首尔城市社会创新咨询小组负责人

Sojung Rim l SIX( social innovation exchange) 项目主管,SPREAD-i 研究合作组织联合创始人,Social Life项目协调人

Arzu Mistry l 艺术家,印度班加罗尔艺术设计技术学院教师, Transit,placeARTS项目主管

Davide Fassi l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室内和产品服务系统设计专业副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兼职教授,GIDE(国际设计教育团体)协调人及DESIS网络国际协调委员会成员

钟芳 l 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副主任

Albert Fuster l ELISAVA巴塞罗那设计和工程学院学术主任,Elisava和Ferran Adrià学院Master in Creative Process主管,并与Ezio Manzini共同协调管理项目Design for City Making in Barcelona

倪旻卿 l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师,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实验室副主任,协调人

Liesbeth Huybrechts l 哈瑟尔特大学副教授,研究团体Social Spaces联合创始人

Francesca Valsecchi l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助理教授


会议日程

 

156395570932578973 拷贝.png

时间

2018年10月28-29日

(28日13:30-18:30,29日9:00-12:30)


地点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暗房报告厅


会议语言

英语


会议主席


Ezio Manzini 

娄永琪  


会议协调人

倪旻卿


主办单位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联盟

 DESIS Network 

(Design for Social Innov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18/10/7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