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再添新平台

作为教育部 “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之一,4月2日,“同济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揭牌,该中心将致力于成为推动中美两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高校服务区域、国家和全球发展以及两国青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基地,为推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该中心的成立也标志着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再添新平台。

同济-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系列课程2.jpg

同济-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系列课程

建设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中美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之一。2017年9月28日,中美在华盛顿举行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并发表《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将鼓励两国青少年在创新创业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在两国新设若干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未来,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将为两国青年创新创业培训、科技文化体验交流等提供更广阔平台。2017年年底,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公布“首批挂牌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18家单位名单,同济大学成为首批挂牌单位之一。

5.jpg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致辞

揭牌仪式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芦琍琍、同济大学团委书记陈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同济大学外办副主任梁毅军、美国企业代表欧特克(中国)研究院院长赵凌志、美国企业代表DELL EMC公司资深副总裁曹志平、等嘉宾出席仪式并揭牌。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周斌主持仪式。

IMG_3827.jpg

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专职副院长周斌主持揭牌仪式

12.jpg

美国企业代表欧特克(中国)研究院院长赵凌志致辞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在致辞中回顾了同济大学在创客文化建设、创新创业实践方面的积极探索。同济大学已与美国一流高校在创客教育领域开展扎实的合作交流。同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13年在上海共建中国首个 “FabLab” 创客中心,并在深圳、苏州、常熟等地建立了4个创客中心,成为中国创客运动的根据地之一。2017年,同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edia Lab)合作建立“同济-麻省理工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成为媒体实验室在中国大学的首个签约合作伙伴。


6.jpg

同济-麻省理工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

同济大学还与中美领军企业在创客领域开展了深入的校企合作。2014年,同济大学与“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合作企业美国英特尔(Intel)公司建立“联合众创空间”;2015年,同济大学与阿里巴巴建立联合实验室,并于2016年发布“设计与人工智能报告”;2016年,同济大学与“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合作企业美国微软公司建立“用户体验设计”联合实验室;2016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合作企业、世界最大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公司——美国欧特克CEO Carl Bass受聘担任同济大学荣誉教授,任教于设计创意学院。这些实验室长期为来自全国的创客群体提供创客相关的课程和实践指导,辅导学生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新产品与新应用,涉及社区、教育、环保、健康、交通、能源、人工智能等可持续发展领域。

微信图片_20180402193140.png

正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行的创客开放夜活动吸引路过的大学生驻足观看

徐建平指出,作为国内最早提倡和系统提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同济大学历经20余年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现已构建了“立体型-联动式-跨校合作创新创业教育链”。“我们希望把中心建设成为推动两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高校服务区域、国家和全球发展以及两国青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基地,为推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徐建平说,“该创客中心主要有三大任务:一是更广泛的创新(或创客)教育;二是更紧密的中美创客交流展示,三是更有效的双创成果转化。”

2.jpeg

历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掠影

建设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也是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果落地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的项目。“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在两国青年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同济大学曾连续四年作为由教育部主办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的联合主办方,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和人文交流活动的推动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美创客大赛精彩瞬间2.jpg

历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上海赛区掠影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作为承办方,自2014年以来负责组织了历年赛事的启动仪式、校园宣讲、团队招募、技术培训和分赛区决赛等,并成功地引导与支持同济大学各院校学生积极参赛,在上海赛区以及全国总决赛中多次荣获重要奖项。此外,设计创意学院的同济-英特尔联合众创空间,长期为同济大学的创客群体提供大赛相关的课程和实践指导,辅导学生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新产品与新应用,具体涉及社区、教育、环保、健康、交通、能源、人工智能等可持续发展领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

2018/4/4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