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论坛×路演×展览|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项目阶段性成果亮相

高校科研项目商业化与市场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设计领域什么样的企业令投资人青睐?

设计院校师生在创业与创新方面的机会又在哪里?

2017年11月23日,“高峰论剑,创见未来”——上海国际设计创新论坛、路演和展览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同步举行。这也是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项目启动以来的阶段性成果首次对外亮相。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上海市教委科技处陈诚、五所协同院校院长与设计业界大咖、创投圈人士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4-1.jpg

顾祥林副校长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路演和展览是对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项目阶段性成果的一次检验,也是学界和业界共同探讨“如何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从而建设世界一流设计学科,并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助力的一次机会,希望同济大学引领协同院校共同推进设计学科发展和科研成果转化。

顾祥林同济大学副校长.jpg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平主持圆桌论坛环节,并就上述三个热点问题与嘉宾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精彩的头脑风暴。参与圆桌论坛的嘉宾来自三个不同领域,包括获得资本青睐的上海尖叫设计及联创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薄曦和指南创新创始人兼CEO周佚,代表国内最早进行科研转换的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战略研究部主任张志刚和上海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新业务总监马俊杰,以及投资人代表KPCB凯鹏华盈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唐焕宇和日播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郑洪伟。

8-1.jpg

在当下社会转型与产业升级的时代,设计引领潮流,设计驱动创新,各行各业对大设计理念和(系统)设计思维有极大需求等方面,正在成为各界的共识。

“我们希望构建一套生态体系,像热带雨林一样,让高校科技成果在这样的土壤中长出来。”上海创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新业务总监马俊杰,以“热带雨林”比喻理想中的科技创新转化环境,获得在场技术发展、创投领域负责人的共鸣。

论坛结束后,五所院校进入决赛的10个项目进行了路演。这10个项目包括同济大学的“N-ICE未来社区众创众筹平台”、“面向游戏化服务体系设计,移动端三维组件属性智能搭配技术研究”、“从互动机器人的核心技术项目出发的中国‘数制’工坊——打造中国精准STEAM教育第一品牌”;东华大学的“时尚产业的可视化认知决策平台”、“城市公共设计与服务研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汽车配色系统的定制设计与开发”、“公租房共享冰箱”;华东理工大学的“Ramifire智能家用灭火设备”、“无界——创意共享服务平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上海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项目”。

微信图片_20171127092824.jpg

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最终“从互动机器人的核心技术项目出发的中国‘数制’工坊——打造中国精准STEAM教育第一品牌”项目获得一等奖。“时尚产业的可视化认知决策平台”和“N-ICE未来社区众创众筹平台”分获二等奖。“上海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项目”、“公租房共享冰箱”,以及“Ramifire智能家用灭火设备”分获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71127092816.jpg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项目部分阶段性成果,这些项目来自五所院校提交的97个研究项目,涵盖了大交通生态、城市品质生活、高科技、大数据、时尚艺术设计等多个领域。今年10月,经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学术委员会评审、执行委员会审核,最终共有19个研究团队、78项专项基金通过评审并进行成果(进程)展示,其中10个项目进行路演。

1.jpg


2.jpg


11.jpg


16.jpg


微信图片_20171124121853.jpg

周平介绍说,通过本次活动旨在联合业内专家、创投圈人士,分享对设计学科产学研协作与转化的经验、成果和思考见解,对现阶段高峰项目成果(或进程)进行路演与展示,推动设计学 IV 类高峰学科项目成果(或进程)的产品化和产业化。同时,加强五所院校在研究项目领域的协同效应,提升高校师生对设计产业化的认识与关注,并推动高校科研项目与资本的对接,从而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17.jpg

■ 关于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

为了加快建设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及对接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推进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建成国际一流设计学及实践,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以同济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共同建设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要发挥协同各校设计学科的长处和优点,形成设计学科内部的重组、创新、更新、整合的协同创新机制,要通过协同平台开展顶尖的国际合作和一流的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的各项重大战略。

■ 关于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依托于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而成立,专注于与设计相关的跨学科研究成果转化、打造产业生态并创造标杆性项目。研究院将通过迭代实践与跟踪观察的方式进行研究,建立相关高校和企业长期合作平台。帮助促成单一领域研究与上海市各相关政府机构的沟通与合作机制,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型研究向跨界科研转型,最后形成产品化和产业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研

发布时间

2017/11/27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