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字道2017”上海巡展开启字体新一站艺术之旅


文字设计,是传承与突破的修心之旅。每一个字,都是文明的载体,而每一个投身文字设计的人,都带着敬意与创新之念。

为了帮助更多的设计师与字体爱好者深度了解文字设计及其背后的文化意义、推动中西文字设计的交流与融合,3月30日上午,“字道2017”全国巡展上海站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站活动由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方正电子主办,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承办。当天,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所长周建宝、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联合发起人阮红杰、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以及国际、国内多位重量级字体设计师,学术界、广告设计界知名人士与众多字体爱好者共同参加了开幕仪式。


NY6A0927.jpg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致辞。


在开幕仪式上,娄永琪院长说,“文字是任何文化最根本的载体,中文文字设计是中国设计师的必修课。也是一个真正顶尖的中国设计学院的必修课。”


在当天下午的字体设计论坛上,七位嘉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包括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特邀嘉宾、国际文字设计协会理事Jean-Baptiste Levée、原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刘永清、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俞佳迪、方正字库设计总监仇寅、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周博、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赵清、字道2017总策划人中央美术学院老师刘钊,他们围绕“字体设计与应用”展开探讨与交流,以“字”会友,共同推进新时代字体设计的发展。


“字道2017” 全国巡展上海站的展览由三部分组成:楷体的故事暨方正字库精品设计展、第62届纽约字体指导俱乐部全球巡展、拉丁文字的世界。


“楷体的故事暨方正字库精品设计展”单元再现了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等多位楷书大家的碑帖,并通过100件与楷体字相关的印刷品、字样、手稿等,细致讲述了楷体字背后那些新鲜有趣的故事,同时方正字库历年推出的精品字体、方正奖字体大赛获奖作品也将一起展出。


今年的“字道2017”展出作品的时间、空间跨度更大。其中,国际知名拉丁文字研究学者Jan Middendorp珍藏多年的拉丁文字体资料是第一次在中国展出,带公众近距离领略西方文字的独特美感。


“第62届纽约字体指导俱乐部全球巡展”展出的则是TDC字体设计竞赛年度获奖作品,从而加强中外文字设计交流,让观者一睹世界顶尖设计艺术风采。


从3月30日起,“字道2017”巡展上海站将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阜新路281号)二期一至二楼持续展出半个月,至4月16日结束。观众无需门票,就可以欣赏古今中外数百幅文字设计精品。后续,该展览还将陆续登陆南京、深圳、西安、长沙、昆明等城市,跨越中国的大江南北,为设计师及字体爱好者带来视觉的饕餮盛宴。


详情点击链接:“字道2017”全国巡展-上海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展览

发布时间

2017/3/31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