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院学生作品获iF设计新秀奖

杨屹沐的获奖作品。创作团队中还包括我院工业设计方向学生李云鹏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李嘉琪。


近日,德国iF设计大奖公布。我院2015级工业设计方向研究生杨屹沐凭借作品Light Up Your Home 获得了 iF design talent award( iF设计新秀奖)。


对于这个作品的创作灵感,杨屹沐说,“有次凌晨我去赶飞机,在等机场大巴时看到街上睡了很多流浪汉,几乎是每隔一段距离都可以看到裹着被子的流浪汉,这个景象让我印象很深刻也很震惊。而且那个时候正值寒冬,零下几度没有暖气没有可以取暖的东西,让人看着很心凉就想他们睡在这里很可怜,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于是,我开始思考帮他们设计个怎样的临时居所,第一一定要轻便,结构要简单。第二是在室外场所,所以材料上一定要防雨防风。第三要有人文关怀,给予对方家的温暖而不是露宿街头,尊重他们。”她说。


微信图片_20170323162245.jpg

 

323-214940_Light Up Your Home_2.jpg

Light Up Your Home的笔稿和创作过程。

 

杨屹沐在求学期间曾参与过诸多关于解决社区和环境等社会问题的课题,同时对公益事业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她说,“了解不同的领域可以让我对设计有更多认识和理解,让我学会将设计融入自然、社会,让设计充满温度,充满人文关怀。我的梦想就是通过更好的设计为解决社会问题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正如院训所说,‘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

 

设计说明

When night falls, the homeless tramps are always curling up in corners of the city, hidden in the dark. Home is where your heart is. In order to give the homeless care and dignity that they deserve, we designed a place as their temporary accommodation with someprivacy. At the same time, they are protected from high wind and heavy rain.

The shelter we designed has a foldable structure. When the user opens it, it will automatically form a 1.5-meter-radius half-circle with inside space lit up.This foldable home will give them love and warmth, and help them fend off the coldness and contempt, and embrace care and respect.

 

关于iF设计新秀奖

iF设计新秀奖( iFdesign talent award)是整合了iF所有学生奖项而成的单一奖项,每年举办两次,让全球学生与年青专业设计英才有机会以其创新概念参赛。这一奖项希望更成功地连结新秀设计师与企业主和产业,并加强设计新秀网络。藉由增加奖项的举办次数,iF能更进一步聚焦在当今全球的重要议题上,并了解年青设计师对世界的看法。每期奖项会有四个主题,并提供总金额2万欧元的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学生活动

发布时间

2017/3/24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