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葡萄牙ID+ DESIS Lab与 Tongji DESIS Lab 合作

5月,葡萄牙阿威罗大学Teresa Franqueira教授受邀来学院,为产品服务体系设计研究生项目授课,教授《社会创新设计》课程。此次合作是在DESIS network(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联盟)框架下,由阿威罗大学IDDESIS Lab和同济大学 DESIS Lab共同参与。这门课介绍社会创新的概念,并提供相关文献和案例研究以及实验项目等等。学生们也需要针对不同的主题完成一个关于社会创新的项目。

 

《社会创新设计》课程希望从理论层面为学生提供讨论基础。课程关注以下话题:社会创新的概念及其不同定义;相关的研究学者及作品选读;案例研习;跨学科实验项目。该课程意在向学生展示当代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环境现状,并强调不同的设计方法可减少设计师在工作中遇到的消极因素。

同时,课程还将反思并分析其他话题:设计作为创造社会文化意识和公民责任的手段;设计作为一项能够减少消费社会中多余损耗的元素;设计从道德和责任角度作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设计作为积极的公民责任的推动力;服务设计;合作及协同设计。

在实践层面,该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观察反思当代社会现象的研究能力,并希望他们能以积极的社会、文化、和环境态度应对这些现象。

课程最后一部分,选课同学四人组成小组,就不同话题完成一个以社会创新为主题的设计。备选话题包括:医疗健康、文化遗产、农业&食品、旅游&环境可持续。同学们可选择与战略设计、服务设计、设计思维、建模、和图表相关的工具完成设计。

 

Teresa Franqueira教授简介

Teresa Franqueira教授于米兰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阿威罗大学ID+研究部高级研究员,ID+ DESIS协调人,以及DESIS国际委员会成员。2014年,Franqueira教授负责主持在阿威罗召开的国际设计艺术院校联盟(CUMULUS)春季会议。Franqueira教授曾受邀建立阿威罗大学工程和产品设计硕士项目。同时,Franqueira教授还担任阿威罗大学的MEDes项目协调人(MEDes是一个由欧洲七所设计院校合作建立的项目)。Franqueira教授是阿威罗大学设计工场科学委员会(PCI)成员,以及知识技术转换部门(UATEC)的部门代表。2015-2018年,Franqueira教授曾任阿威罗大学在一项欧洲战略伙伴关系中的协调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教学

发布时间

2016/5/23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