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5同济设计周活动预告之“DesignX”和“新兴实践”会议

(一)2015 “设计X ”会议

时间:2015年10月10 - 11日

设计的社会、经济和技术背景正在发生巨变。而设计的研究和教育所处理的知识、方法和过程还未能做出调整,充分支撑设计应对这种转变。2014年10月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办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期间,多位来自全球顶尖设计院校的设计学者、教育家在这个问题上表达了高度的共识和对改变现状的热情。由此诞生了一个以独立学者、教育家为基础的小型联盟,他们把自己关注的议题命名为“DesignX”。发起者们对DesignX进行了如下描述:“DesignX 是一种全新的、基于佐证的方式,用以处理当今世界面临的众多复杂而严峻的问题。它是对现今设计方法的补充和拓展,将重塑设计的角色。” 2015年10月,DesignX 会议将就此议题展开一场深入的讨论,旨在为针对复杂系统的设计实践提供新思路。

 

DesignX倡议的诞生!

屏幕快照 2015-07-30 下午5.10.13.png

 

屏幕快照 2015-07-30 下午5.01.15.png

 

以下为DesignX倡议的六位发起人的介绍:

 

 

Ken Friedman 同济大学设计创新研究首席教授4.jpg

Ken Friedman

博士、设计创新研究首席教授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中国

大学杰出教授,思威本科技大学,澳大利亚

Ken Friedman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设计创新研究首席教授,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杰出教授,曾任该校的设计学院院长。他还是《She Ji》学报(Elsevier出版)主编。之前他担任过挪威管理学院教授,主讲领导力和策略设计,并在丹麦设计学院任教。他的研究重点是知识经济环境下的组织、文化和设计。早年他曾参与过激浪派运动(Fluxus),从事跨媒体和概念艺术工作。2012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in New York)和达特茅斯学院艺术博物馆( the Hood Museum of Art at Dartmouth College)展出了他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作品。

 

Don Norman 同济大学荣誉教授4.jpg

Don Norman

博士、认知科学与心理学教授(荣誉退休)

设计实验室主任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

荣誉教授,同济大学,中国

Don Norman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设计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荣誉教授。他是Nielsen Norman Group的共同创始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IDEO顾问,苹果公司前副总裁,同时还是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西北大学和韩国科学技术院教授。融合认知科学、工程和设计于一体,他在设计教育界和产业界积极发展人机交互科学。2002年,他获得了由人机交互专家协会(SIGCHI)授予的终身成就奖。他近年来关注帮助技术公司重组产品线和商业模式。如今,他重点关注设计战略:设计师和设计思维如何能够帮助推动公司的改良型和突破性创新。他的代表著作包括:《情感设计》、《与复杂性共生》、更新版的《日常物品的设计》等。他的个人网站:www.jnd.org.

 

Lou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4.JPG

娄永琪

博士、院长、教授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中国

娄永琪是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教授,中芬中心执行副主任。目前担任CUMULUS 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副主席、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等国际职务。他长期致力于可持续设计教育、研究和实践,在跨学科设计创新和社会创新设计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地位。他是《Design Issues》期刊(MIT 出版)编委,《She Ji》学报(Elsevier出版)创刊执行主编。他的著作《设计丰收:一个针灸式的可持续设计策略》纪录了其关于通过创新设计系统地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思考和实践(Mistra Urban Futures, 2013)。他的设计作品和研究成果在芬兰赫尔辛基国家设计博物馆、意大利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和法国圣艾蒂安双年展中展出。

 

Pieter Jan Stappers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研究生院主任4.jpg

Pieter Jan Stappers

博士、教授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荷兰

Pieter Jan Stappers是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设计研究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院主任、博士生导师。1984年,他在实验物理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之后,转而进入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学习,从而开始了关于人类感知、空间想象、虚拟现实方向、设计工具和参与式设计技巧的研究。自2002年起,作为设计技巧全职教授,他的教学科研工作包括该院研究生院协调人、IDStudioLab负责人,设计概念发展阶段的工具与技巧研究方向带头人。他的工作围绕“设计贯穿研究”、“体验式原型开发”、“情境对照”等关键元素。

 

 

Ena Voûte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院长4.jpg

Ena Voûte

教授、院长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荷兰

Ena Voûte于2012年成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院长。早前她在欧洲多国为联合利华从事品牌和市场战略方面工作,她负责创建、发展的品牌包括和路雪梦龙冰淇淋、Becel黄油和立顿。2000年起,她作为市场营销总监参与建立财务服务比较网站Independer,她还曾在Altuïtion 担任创新顾问。此后她在飞利浦消费者生活方式部门从事个人护理产品以及飞利浦照明全球化的设计工作达九年之久。

 

 

Patrick Whitney 伊利诺理工学院设计学院院长4.jpeg

Patrick Whitney

博士、院长、教授

美国伊里诺伊理工学院设计学院,美国

Patrick Whitney是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Steelcase/ Robert C. 特聘设计教授。他在世界各地教学、出版,围绕的主题是:让技术创新更加人性,联结起设计和商业策略,以及设计交互传达和产品的方法。他的论著主要关于应对三个转型的设计新框架:把对用户体验的理解联系到商业策略中去,从大规模生产转向灵活生产,从国家市场转向既是全球的又是个性化的市场。《商业周刊》将他称为联系起设计和商业的“设计远见者”;《福布斯》因他在以人为本的设计方面的成就称其为“E-Gang”六成员之一;《Fast Company》认为他是“设计大师”,因为他将用户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创造合为一体;《全球企业家》称他为全球贡献最杰出的为中国商业带来新想法的25人之一。

 


(二)2015“新兴实践”设计教育与研究会议:行动主义

2015年10月12 - 13日

“新兴实践”设计教育与研究会议自2012年秋第一次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办以来,连续三年分别就“实践、价值、方法”、“开放设计”、“发展中”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会议目的在于集合跨学科、跨文化的特点,探索设计驱动创新在各交叉领域的各种新兴路径,激发从基础理论建设到关于实践热点问题和挑战的讨论,更全面地支持设计作为实现跨学科创新的有效媒介,服务产业转型贡献社会,同时为转型中的设计教育提供思路。今年大会的议题是“行动主义”,旨在讨论如何通过重塑设计教育、研究和实践,使得设计更加主动、积极地面对现实世界的挑战,推动社会变革。

 


参会方式:

“DesignX”为基于邀请的小型深度讨论会议,会议成果将以简报、文集、网站资源等方式与大家分享。

“新兴实践”为开放注册式会议,该会议将于近期开放报名,具体信息请关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官方微信(tongji_di)、同济设计周官方微信(tongji_designweek)以及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网站(tjdi.tongji.edu.cn),敬请期待。

 

会议地点: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021-65983432

map.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简讯

发布时间

2015/7/30

发布者

设计创意学院行政与外事办公室

分享

更多新闻
More in News

关注 D&I

链接 Links

联系 Contact

dioffice@tongji.edu.cn
电话 +86 21 65983432
传真 +86 21 65983432
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281号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沪ICP备05032680号